2018年中欧LEAD“大学治理和学术领导力提升”项目成果展示及交流会成功举行

 

2018年中欧LEAD“大学治理和学术领导力提升”项目成果展示及交流会成功举行

作为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中欧LEAD“大学治理和学术领导力提升”项目成果展示及交流会的高端学术论坛于2018年7月12日至7月13日在云南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来自欧洲高校的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土耳其中东科技大学、芬兰坦佩雷大学、克罗地亚萨格拉布大学和欧洲首都大学联盟的12位专家和研究人员,以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41位国内项目院校的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共同就大学管理能力及学术领导力前5次研讨会成果进行了项目成果展示及交流。

本次会议主要有三个部分内容。第一部分7月1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坚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欢迎,表示此次交流会将推进我校与欧盟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欧洲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向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地区辐射,并邀请各位嘉宾一同庆祝我校80周年华诞。云南省对外交流与合作处教育厅章少宏副调研员从云南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历史态度表明今后我们会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和气魄去迎接世界更多高校,VUB前副校长Jan Cornelis教授、欧洲首都大学联盟秘书长Kirs  Dejonckheere教授以及LEAD项目总协调人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朱畅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在中方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芬兰代表坦佩雷大学代表蔡瑜琢教授和云南师范大学刘坚副校长的见证下,举行了中芬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此次开幕式由云南师范大学前副校长原一川教授主持。

第二部分则是LEAD项目合作单位和高校对各自参与中欧大学领导力平台建设的成果进行了展示,项目总负责人朱畅教授重点介绍了项目的两个重要成果——慕课和中欧领导力的论文集,土耳其中东科技大学Yasar  Kondakci教授和我校LEAD项目负责人茶世俊教授分别围绕中欧学术领导力研究成果进行了主题演讲,同济大学于雪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攻和北京大学汪琼教授及我校LEAD项目负责人刘六生副教授等分别对各自学校参与LEAD项目的过程与成果做了交流,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中欧LEAD项目中方办公室井美莹老师也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在LEAD项目的发展做出了展望。

7月13日上午是本次会议的最后一个部分,各位专家学者对大学领导力慕课进行了研讨交流和经验分享。克罗地亚萨格拉布大学的教授和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王雁副教授主持会议,大会分别对LEAD慕课的主题、中方高校的需求和专长、欧洲高校的主题及贡献,以及中欧合作及建设中的发展和建议、高校的参与度及互动进行了汇报,并提出LEAD慕课的改进和前景。

本次“大学治理和学术领导力提升”项目成果展示及交流会为“创新与国际化背景下的中欧大学学术领导力建设”(LEAD)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该项目由欧盟支持。此次展示交流会为欧洲高校加强与云南及南亚东南亚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为高质量办好本次会议,学校刘坚副校长对会议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校办、国际处、科研处等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学校人事处、研究生部、学报编辑部、教管院等相关部门也派出代表参加了开幕式。云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研究院、云南西南联大干部学院联合承办本次会议,并组织了22位博士生和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各方共同合作,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交流会。(云南师范大学高教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