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LEAD“大学治理和学术领导力提升”项目成果推广和发布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

 

 

中欧LEAD“大学治理和学术领导力提升”项目成果推广和发布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

  7月10日,中欧LEAD“大学治理和学术领导力提升”项目成果推广和发布会在学院成功举办。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马俊杰,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前副校长闫·科诺理,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副校长乔·阿莫阿德罗·马托斯,中欧LEAD项目总协调人、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朱畅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学院副院长于京天主持开幕式。

  中欧双方项目单位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土耳其中东科技大学和芬兰坦佩雷大学代表近30人,以及正在学院参加培训的第54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高职中青第五期)70位学员,参加了开幕式和会议相关议程。

  会议举办了“大学学术领导力:中欧比较的视角”主题讲座,主讲人分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马俊杰教授和新里斯本大学副校长马托斯教授;进行了项目成果发布及交流,项目合作单位及其他高校借鉴LEAD成果及建立中欧大学领导力平台交流会;活动结束前还举行了LEAD项目中方办公室揭牌仪式。

  马俊杰教授认为领导者(校长们)的学术观和价值观直接影响其学术领导力的发挥,领导者(校长们)要把学者视为大学里的镇宅之宝,而不是当成自己的下属,领导的过程是成就他人的过程,领导者在成就他人的过程中成就自己,应改变无休止的考核评估制度和机制,给学者适当“松绑”,领导者切忌把个人的偏好凌驾于组织目标和共同愿景之上。他认为,要让学术成为大学的内在之美。马托斯教授以“去中心化大学的治理中心化”为题目,分析了非集权式或者去中心化结构的优势和劣势,介绍了新里斯本大学治理结构和职能改革的背景和措施。

  项目总协调人朱畅教授等详细介绍LEAD项目3年来举办的活动和成果,展示了即将于9月上线的LEAD项目慕课,以及即将出版的LEAD项目论文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项目单位代表以及欧洲项目单位代表,就参与LEAD项目的收获和感想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各成员单位一致认为,通过LEAD项目,增进了中欧大学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加深了对彼此高等教育治理体制和机制的了解,以及对大学学术领导力的理解,帮助提升组织和个人学术领导力。每一个环节结束后,与会学者都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第54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高职中青第五期)的学员就感兴趣的话题与会议中外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认为活动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想。

  设在我院的中欧LEAD项目中方办公室是该项目实施成果之一,双方表示未来将继续推进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